2天吳小威的回家作業裡  

都有國語考默寫的項目  

那意味著當晚必需熟讀課本  

才能在第二天應付 
 

可是  

徧徧他就是靜不下心來  

因此怎麼記也記不完整  

越記不住就越生氣  

越生氣就更記不起來  

最後情緒崩潰的發火  

大人耐心勸說不禮貌回應  

告訴他要唸出來才容易記不領情  

要他把住在心裡的魔鬼趕出來後  

也就是火大的脾氣平復後再來背 
 

不聽不聽就是不聽  

持續無端的哭鬧僵持  

搞的大人也跟著火大起來  

氣到隨手拿紙狠k2 
 

「是你的功課還是我的功課啊!  

「是你要去面對老師還是我要面對啊!  

「你們班有30幾個小朋友,有那一個敢說不背的啊」  

「背英文的時候不是都很快嗎?為什麼背國語就不行了」 

「他們是他們~我是我啦! 我就是背不起來嘛!  

「我討厭國語啦~不背了~」壓低聲音嘶吼.哭泣  

調頭走上床 用棉蓋住頭…..痛哭 
 

「不想背是吧~那就睡覺啊」  

「看你明天怎麼上學」  

「睡覺前先給我去刷牙~ 
 

在大人堅持下走入浴室  

不一會兒又走出來 
 

「我再也不要聽你的話了」 

「我很想打人啦」
 

沒刷牙再度躲進被子裡..~  

要背不背 要睡不睡的情緒在內心糾結  

一副鐵了心 氣到極點的姿態  

小小年紀的他 行徑十足叛逆  

就是會把大人惹到火冒三丈 
 

被氣到得內傷  

還得壓住氣憤的情緒  

理性地說服自己  


  如果情緒可以適度地掌控 拿捏  

那就不叫小孩  

所謂小孩就是毫無道理可言啦 
 

二個硬碰硬的情緒相互衝擊後  

除了二個受了傷的心靈外  

問題依舊存在 無法解決  

最終還是得大人舉白旗投降  

誰叫你是大人


 
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後  
 決定改變現況 開始安撫他 
 

「聽我說 現在你的心裡住著惡魔」  

「惡魔讓你火大 愛生氣 靜不下來 講話不禮貌 書也背不起來」  

「你從現在起就要練習控制自己的脾氣 惡魔才不會住進來」  

「惡魔討厭冰涼的環境 你要快點讓自己心平氣和」 
 

「我有辦法可以幫你喔!  

「我們現在就去便利店買一瓶冰涼的汽水,從嘴巴大口大口喝下去  

就可以一路冰到肚子裡趕走惡魔」 

「你喜歡的雀巢檸檬紅茶.黑松汽水.還是.雪碧.芬達都可以」  

「走啦~走啦~ 
 

拉著他前往便利店  

其實是想讓他抽離當下情緒  

順便一路安撫與說服 
 

在喝了冰涼飲料後  

火氣的確消了一大半  

也同意讓汽水陪著他把書背完  

又在紙上默寫了一遍  

修正完錯誤的地方  

才安心地刷牙 睡覺去 
 

第二天 默寫100  

不是做不到  

就是驢而已
  驢的沒有原因理由
  驢的莫名其妙 
 

小孩子  

就是用驢來反覆考驗大人的耐性  

這樣的戲碼仍會持續上演  

在每個有小孩的家庭裡 
 

身為父母的人  

隨時準備接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